wtt.jane.wz

美图搬运者

第一期:罗勒青酱,来自热那亚的暖风

意大利数不清的酱料里,有一款不得不提的就是青酱(Pesto),名称源于热那亚语里的“𝑝𝑒𝑠𝑡𝑎̂”一词,意为“在石臼中捣碎”,以彰显青酱曾用大理石钵和木杵研制的传统工艺。青酱也俗称“香蒜酱”,原料以甜罗勒叶、蒜瓣和松子仁打底,再缓缓地拌入橄榄油与干酪碎末并细细研磨,尤以“帕马森干酪”和“绵羊奶酪”最合适。

青酱,起源于意大利北部利古里亚大区的港口城市热那亚(Genoa),前身是混有坚果碎的一种“香蒜酱”,既能提神开胃还很便于储存,自然成为了中世纪海员们非常喜爱的一款酱料;到了19世纪,热那亚人在其间又混入了罗勒叶、松子仁和干酪,Pesto的口感也得以进一步的升华,如今Pesto早已成为了热那亚的标志,人们已经无需全称它为“𝑃𝑒𝑠𝑡𝑜 𝑎𝑙𝑙𝑎 𝐺𝑒𝑛𝑜𝑣𝑒𝑠𝑒”......

关于青酱的制作,大致上:首先将松仁和蒜子在石臼中捣碎,再添入软嫩的罗勒叶和粗粒的海盐研成稠奶油状,最后少量的多次的加入干酪碎与橄榄油并均匀的研磨。甜美绵软的罗勒叶、口感粗粝的松仁、辛香跳脱的蒜泥和醇香奶味的干酪碎,都封藏在幽香细腻的橄榄油里,浓烈又不乏温柔,粗粝又不失柔滑,很难想象一款酱料,能有如此丰富和立体的口感。

人们喜爱用青酱抹面包、拌意大利面或刷披萨,也可以用作烘烤酱料比如烤虾。有人调侃道,意大利国旗上的“红白绿”三色,如果红色是指番茄、白色是马苏里拉奶酪,那抹绿色一定就是罗勒青酱......那种柔滑又醇厚,甜蜜又芬芳的口感,就像在热那亚港口,沐浴着醉人的海风。

(图文摘自@萨尔滋保的鱼)

评论

© wtt.jane.wz | Powered by LOFTER